第四十期季刊

心靈環保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文 / 聖化師父

 資訊科技發達,產業技術進步,給人們帶來創新與無數便利,改善生活環境,提昇生活品質。僅管如此,人類在精神層面上的心靈問題並沒有隨這種種的提昇而得到解決,反而更加迷惘,無所適從。
 現代人都知道要做環保,將垃圾分類,資源回收,保護自然環境,愛護我們的地球,但是卻忽略了自己內心上的這片土地也要淨化、做環保。如何將心靈淨化、讓心靈環保?在這裡幾點與大家分享。
 「直心是道場」,我們要有奉獻的真心,服務的精神,許多人發心在道場當義工,並且做得非常歡喜,但是當一回到家時,就開始抱怨這抱怨那,認為家人什麼事都丟給自己,不幫忙分擔,產生夫妻、妯娌、婆媳之間,為家事互相斤斤計較、起爭執,傷和睦又傷感情。其實,我們應該把當義工的這份發心帶回家,為家人來服務,把自己當成家裡的義工,發心奉獻付出。從佛教的慈悲觀點來看,眾生皆為子女,子女也是眾生,我們既然發心要修行,不管是在道場或是在家裡,任何一個地方,都是我們修行與觀照的處所,因為道場就在我們的內心,這個心,是道場,亦或戰場,但憑我們自己的思惟與造作。
 「直下承擔是一股非常動人的力量。」肯承認自己錯誤的人就是智慧,肯接受別人教法的人就是智慧。人通常害怕面對自己的缺點,不肯接受別人的諫言、提醒。有時忠言不見得順耳,罵我們的人,其實就是我的善知識,因為他告訴你的缺點在哪裡,如果只是一直活在掌聲當中,一旦面對考驗,就會不堪一擊。面對別人對我的錯誤指正,我們在當下勇於承擔,感恩對方的提醒並改過,那你就是一個智慧的覺者。
 「當一座焚化爐,消融人我是非之煩惱。」人都有一些毛病,我們的眼睛總是喜歡看漂亮的東西,舌頭喜歡嚐鮮美的味道,身體喜歡細滑的感觸,耳朵喜愛好聽的聲音,由於我們自身的六根(眼耳鼻舌身意)貪著外境的六塵(色聲香味觸法),造作種種不善之業,給自己帶來一切痛苦。例如,我們人總是喜歡聽別人說自己好,喜歡受到別人的讚美,當有人說你不好,惡言中傷你時,你就會難過得不得了,陷入這個負面的情緒之中,影響原本正常的生活步調,這就是沒有將佛法的智慧運用。每當想起別人傷害我的話,心就痛了一次,想兩次,就傷害兩次,想了幾百次、幾千次,三年、五年還放不下,仍然一直掛在心上,那我們的心就被這些惡業因緣給牽纏著,意識也一直種下這些不好的種子,當然無法解脫。我們要學習當一座焚化爐,對於煩惱、負面的情緒,能夠以佛法的般若智慧化解,而非將垃圾一直壓抑在心裡,累積的時間長了,忍耐久了,沒有消化,總有一天還是會爆發。要修學忍辱,忍辱並非忍耐,忍辱是用包容之心來以德報怨,我們要把自己當作是最渺小的,別人皆是菩薩,唯我是凡夫,以感恩的菩提心來待人處事,那麼無論順境或逆境,都能坦然面對,活得快樂且自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