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十二期季刊

 一般人講農曆七月為鬼月,佛教卻說七月是最好的孝道月,鼓勵大眾應在這時努力功德迴向,廣結善緣。
 所謂「盂蘭盆」即「救倒懸」之意。根據《佛說盂蘭盆經》紀載,佛陀在世時,其弟子目犍連尊者,始得六神通,欲報父母乳哺之恩,即以天眼觀見其母生餓鬼道中,不得飲食,皮骨相連,日夜苦痛。目犍連尊者以缽盛飯往餉其母,然其母以惡業受報之故,飯食皆變為火炎。目犍連見狀,悲哀涕泣。為救其母脫離此苦,於是向佛陀請示解救方法。佛陀乃指示於七月十五日眾僧夏安居結束日,以百味飲食置於盆中,供佛及僧。仗此功德,不但已故父母可以解脫餓鬼之苦,還能令現在父母壽命福增無量,無苦惱之患。乃至七世父母,離餓鬼苦,生人天中,福樂無極。所以佛教寺院每於農曆七月啟建盂蘭盆孝親報恩法會,供佛及僧,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。此為孝道月之由來。
 其實,不只農曆七月才為孝道月,平日生活當中,我們都應盡量行三好、做功德、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,只要對的、好的,都要去做。當我們業障消滅,福德日增,日日月月都是好時,年年吉祥如意。